美國升學 仍有機會

hkdse

一般美國大學的收生程序,通常在每年首季度便完成,並早於三月發出錄取通知。如果放榜後才決定到美國升學的文憑試學生,到底還有甚麼最後選擇?
美國升學顧問中心創辦人許世裕表示,美國部分大學和社區學院全年皆接受申請。有意到美國升讀大學的學生,可以向一些為美大學招生諮詢協會(NACAC)會員的升學專家查詢尚有學額的大學名單。他說:「美國大學在最後收生階段均有彈性,因此學生只需要按能力、興趣選校。」
另外,美國大學在收生時會較看重「標準試」,即SAT與ACT的成績。因此,仍未考「標準試」的同學,可報讀豁免標準試要求的學院。資深美國升學顧問Dr. Mark Montgomery說﹕「由於沒有標準試成績,美國大學會綜合考慮申請人的文憑試成績、校內成績、老師推薦及學生操行等,才決定取錄。」
亦可考慮社區學院
現時只有少數美國大學有明確的文憑試成績要求,根據考評局的資料,約有30間大學要求為四個核心科目取得三級。
除了一般的大學,許世裕特別提到,學生可考慮報讀社區學院(Community Colleges)。他指,社區學院採用公開招生政策,一般收生不需「標準試」成績。許指,「同學不妨考慮先於社區學院就讀兩年,累積學分再轉入大學,同樣可以四年時間取得學士學位。」
不過他又提醒學生,美國社區學院繁多,同學選擇時必須留意院校的質素。另外,他建議學生,若想升讀心儀的大學,宜選擇同一州分的社區學院,這樣順利銜接的機率或較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