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雅教育 助全面發展

mzl.rtqtdisx.175x175-75

一般文理學院要求學生首兩年接受博雅教育,訓練通識、邏輯思維等,至第三年才修讀主修課程。
中國傳統儒家教育着重修身齊家,西方則以博雅教育來培養學生人格。香港現時以博雅教育為宗旨的院校只有兩間,分別為嶺南大學和明德學院。想享受博雅教育的港生,不妨可以考慮到美國,選擇會更多。
博雅教育的理念是以開放、包容的教學精神,從而培養學生廣博的知識、深入研究和思考能力。美國專注博雅教育的教學機構稱為「文理學院」(Liberal Arts College),全美大概有251間文理學院,其中八至九成為私立學校。

設專門學科 照顧不同興趣

美國升學顧問中心創辦人許世裕表示,美國學院會要求學生在首兩年接受博雅教育,以打好通識、邏輯思維、理性分析及溝通技巧的基礎;一般學生要到第三年才修讀主修課程。相反,香港的大學則要求入學時就選定主修科,課程亦偏重職業或專業訓練。
許指,一般人對文理大學有誤解,以為只有文學、藝術、語言等人文學科,但其實不少文理學院亦有提供自然科學、數學、天文學,甚至南極研究等專門科目。
根據升學中心的統計,近年,經濟學是文理學院其中一個較受學生歡迎的科目。不過,許建議學生不應盲目報讀熱門學科,因學院開辦科目眾多,給予學生選科的自由度很大,可修讀不同學系的科目,學生應按自己的興趣選科。